黎莹佳约克学习感悟
持续了近一个学期的约克大学在线项目在这个寒假中旬结束了。这对我们大二生来说是一个漫长的学期,与众不同的约克在线课程让我感受颇多。整个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位优秀的外教老师,有完全不同的教学风格。遥远的地理距离挡不住老师的博学和学生对知识的渴望,电子屏幕和网络连接了加拿大学者和上海商学院的大学生们。
上海商学院搭建了平台,让学生们能感受到世界的广阔。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的商业人才,银行家,企业家给我们商科学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从一些基本的商科分析知识,到与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都贴近了我们商课学生的专业课知识和工作实践。同时也磨练了我们的英语口语和表达能力。面对外教,沐浴在全英语的专业课堂中,这样的语言环境实在普通英语试卷上收获不到的。喜欢这样的学习感受,喜欢这么多人在一起学习,大家集思广益,各自都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可以有充足的时间逐一说明,每个人都因此可以思考更多,从而受益。
有一段荀子关于学习的文章,指引了我对学习的看法。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这段话意思是我曾经一天到晚地冥思苦想,比不上片刻学到的知收获大;我曾经踮起脚向远处望,不如登到高处见得广。登到高处招手,手臂并没有加长,可是远处的人却能看见;顺着风喊,声音并没有加大,可是听的人却能听得很清楚。借助车马的人,并不是脚走得快,却可以达到千里之外,借助舟船的人,并不善于游泳,却可以横渡长江黄河。君子的资质秉性跟一般人没什么不同,只是君子善于借助外物罢了。
正如《劝学》中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借助各种工具来使我们到达更高更远的境界。学习不是为了炫耀知识,不是为了紧跟步调,学习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约克大学在线项目的学习经历将成为我未来的积淀。在这个平台的学习给了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平台的学习让我学会了对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做出了尝试,告诉自己要敢于尝试,只有迈出一步走出去才能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好,多么大,开阔自己的视野,,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同时,我也要把所学到的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实践中,要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To me, fair friend, you never can be old,
对于我,亲爱的朋友,你永远不会老
For as you were when first your eye I eyed,
妳这是,和我第一次见到你时,光彩明眸
Such seems your beauty still. Three winters cold
看上去风韵犹存。经过三个冬天的寒冷
Have from the forests shook three summers’ pride,
掠过森林,抖去了三个夏季的媚娇
Three beauteous springs to yellow autumn turned
三个美丽的春季转眼成秋叶黄草
In process of the seasons have I seen,
季节变换的过程我都看到
Three April perfumes in three hot Junes burned,
三度四月的芬芳被三度六月的热浪焚烧
Since first I saw you fresh, which yet are green.
自从我第一次见到你如今仍婷婷袅袅风华茂
Ah, yet doth beauty, like a dial hand,
啊,但这美貌,如同日晷的指针
Steal from his figure, and no pace perceived;
悄悄在溜走,蹑手蹑脚察觉不到
So your sweet hue, which methinks still doth stand,
妳的美貌,我认为青春永葆
Hath motion, and mine eye may be deceived.
但也在运动和变化,只是骗过了我的双眸
For fear of which, hear this, thou age unbred:
为此,听我说,你要不会变老
Ere you were born was beauty’s summer dead.
除非在你出生之前美丽的夏天已经死掉。
时间匆匆,有意义的经历,能使人有所收获的的过程却永远不会淡去。多年后我的大学生活会离我远去,一些快乐的,细致的东西会被遗忘。阳光不会永远停留在十九岁,周六早上的空气带着不同的故事。但学到的知识,收货的过程一直闪闪发光。
黎莹佳商经202 2022/2/27